当前所在位置:首页 > 杠杆股票交易

唐代繁荣的诗酒文化,你了解多少?

819

2024-03-23 【 字体:

唐代是我国酒文化的高度发达时期,“酒催诗兴”是唐朝文化的重要体现。在杜甫的1400多首诗文中,谈到饮酒的共有300首;李白的1050首诗文中,谈到饮酒的共有170首。后世所存的5万多首唐诗中,直接咏及酒的诗就逾6000首,其他还有更多的诗歌,间接与酒有关。

可以说,唐诗中有一半以上,是酒催生出来的。酒催发了诗人的诗兴,从而内化在其诗作里,酒也就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,酒文化在唐诗中酝酿充分,品醇味久。

唐代是一个酒文化充分发达的国度,“酒催诗兴”是唐朝文化最凝炼、最高度的体现。除了典型的“诗仙”李白外,其他诗人作品中也体现出唐代的诗酒文化。

与李白齐名的大诗人杜甫,他的酒诗中最著名的是《饮中八仙》诗,写出了长安城善于饮酒的贺知章、李琎、李适之、崔宗之、苏晋、李白、张旭、焦遂,从王公宰相一直说到布衣平民:

知章骑马似乘船,

眼花落井水底眠。

汝阳三斗始朝天,

道逢麹车口流涎,

恨不移封向酒泉。左相日兴费万钱,

饮如长鲸吸百川,衔杯乐圣称世贤。

宗之潇洒美少年,举觞白眼望青天,

皎如玉树临风前。苏晋长斋绣佛前,

醉中往往爱逃禅。李白一斗诗百篇,

长安市上酒家眠。天子呼来不上船,

自称臣是酒中仙。张旭三杯草圣传,

脱帽露顶王公前,挥毫落纸如云烟。

焦遂五斗方卓然,高谈雄辩惊四筵。

贺知章

(659年~744年),字季真,少时就以诗文知名。为人旷达不羁,有“清谈风流”之誉,晚年尤纵,自号“四明狂客”。属于盛唐前期诗人,诗文以绝句见长,除祭神乐章、应制诗外,其写景、抒怀之作风格独特。又是著名书法家。

杜甫写8个人醉态各有特点,纯用漫画素描的手法,写他们的平生醉趣,充分表现了他们嗜酒如命、放浪不羁的性格,生动地再现了盛唐时代文人士大夫乐观、放达的精神风貌。

盛唐时,人们不仅喜欢喝酒,而且喜欢喝葡萄酒。因为唐时人们主要喝低度的米酒,但当时普遍饮用的低度粮食酒,无论从色、香、味等方面,都无法与葡萄酒媲美,这就给葡萄酒的发展提供了空间。

盛唐社会稳定,人民富庶,因此帝王、大臣又都喜饮葡萄酒,民间酿造和饮用葡萄酒也十分普遍。这些在当时的诗歌里均有所反映。

如唐代诗人李欣在《古从军行》中写道:

白日登山望烽火,黄昏饮马傍交河。

行人刁斗风沙暗,公主琵琶幽怨多。

野云万里无城郭,雨雪纷纷连大漠。

胡雁哀鸣夜夜飞,胡儿眼泪双双落。

闻道玉门犹被遮,应将性命逐轻车。

年年战骨埋荒外,空见蒲桃入汉家。

李欣

(690年~751年),开元年间进士,曾官新乡县尉;天宝初,流连于长安、洛阳,后辞归故乡隐居。《全唐诗》收录其诗3卷,120余首,《全唐诗续拾》补其诗2首,断句2则。其边塞诗风格豪放,七言歌行尤具特色。

李欣这首《古从军行》写了边塞军旅生活和从军征戎者的复杂感情,借用汉武帝引进葡萄的典故,反映出君主与百姓、军事扩张与经济贸易、文化交流的情况。全诗风格苍劲悲壮。诗的结尾借用葡萄引进的典故,揭示战争后果,虽不加评判但爱憎分明,为这首诗的艺术特色之一。

自称“五斗先生”的王绩不仅喜欢喝酒,还精于品酒,写过《酒经》《酒谱》。他在《题酒店壁》中写道:

竹叶连糟翠,葡萄带曲红。

相逢不令尽,别后为谁空。

这是一首十分得体的劝酒诗。朋友聚宴,杯中的美酒是竹叶青和葡萄酒。王绩劝酒道:今天朋友相聚,要喝尽樽中美酒,一醉方休!他日分别后,就是再喝同样的酒,也没有兴致了。

王翰

_size132_w1374_h835.jpg"/>

(687年~726年),字子羽,登进士第,举直言极谏,调昌乐尉。初为汝州长史,改仙州别驾。日与才士豪侠饮乐游畋,其诗题材大多是吟咏沙场少年、玲珑女子以及欢歌饮宴等,表达对人生短暂的感叹和及时行乐的旷达情怀。诗音如仙笙瑶瑟,妙不可言。

唐代的凉州葡萄酒声名远扬,香飘海内外。当时凉州城里遍布酒楼饭舍,处处洋溢美酒之香。

凉州葡萄酒成为皇宫贵戚和士大夫阶层,以及城乡老百姓不可缺少的消费品。关于凉州美酒的名诗、名词、名篇便由此而生。

其中,最著名的莫过于王翰的《凉州词》:

葡萄美酒夜光杯,欲饮琵琶马上催。

醉卧沙场君莫笑,古来征战几人回?

边塞荒凉艰苦的环境,紧张动荡的军旅生活,使得将士们很难得到欢聚的酒宴。这是一次难得的聚宴,酒,是葡萄美酒;杯,则是“夜光杯”。鲜艳如血的葡萄酒,满注于白玉夜光杯中,色泽艳丽,形象华贵。

如此美酒,如此盛宴,将士们莫不兴致高扬,正准备痛饮一番,没想到琵琶奏乐,催人出征。此时此地,琵琶作声,不为助兴,而为催行,谁能不感心头沉重?

白居易

(772年~846年),字乐天,号香山居士,又号醉吟先生,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,与李白、杜甫并称为“唐代三大诗人”。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,世称“元白”,与刘禹锡并称“刘白”。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,形式多样,语言平易通俗,有“诗魔”和“诗王”之称。

这时,座中有人高喊:“男儿从军,以身许国,生死早已置之度外。有酒且当开怀痛饮!醉就醉吧,就是醉卧沙场也没有什么丢脸的,自古以来有几人能从浴血奋战的疆场上生还呢!”于是,出征的将士们豪兴逸发,举杯痛饮。明知前途险厄,却仍然无所畏惧,勇往直前,表现出高昂的爱国热情。

在众多的盛唐边塞诗中,这首《凉州词》最能表达当时那种涵盖一切、睥睨一切的气势,以及充满着必胜信念的盛唐精神气度。此诗也作为千古绝唱,永久地载入我国乃至世界酒文化史。

此外,大诗人白居易《六年冬暮赠崔常侍晦叔》中“香开绿蚁酒,暖拥褐绫裘。”还有于816年作于江州的五绝《问刘十九》:“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。”都描述了冬夜饮酒之妙味。

白居易《戏招诸客》中有还有“黄醅绿醑迎冬熟,绛帐红炉逐夜开。”其中“黄醅绿醑”都是酒,诸如此类以酒待客的诗,在白居易作品中还是比较常见的。

在唐代,酒令也发展得更加丰富多彩,白居易便有“筹插红螺碗,觥飞白玉卮”之咏。

杜甫

(712年~770年),字子美,自号少陵野老,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,杜甫在我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,被后人称为“诗圣”,他的诗被称为“诗史”。著名作品有“三吏”“三别”。

杜牧的七绝《江南春》,一开头就是“千里莺啼绿映红,水村山郭酒旗风”。千里江南,黄莺在欢乐地歌唱,丛丛绿树映着簇簇红花,傍水的村庄、依山的城郭、迎风招展的酒旗,尽在眼底。

王维的《送元二使安西》:“渭城朝雨浥轻尘,客舍清清柳色新。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”写出了借酒送别的场景。

罗隐的《自谴》:“得即高歌失即休,多愁多恨亦悠悠。今朝有酒今朝醉,明日愁来明日愁。”写出了人生患得患失不如一醉解千愁的心理。

此外,李商隐的《龙池》“龙池赐酒敞云屏,羯鼓声高众乐停。”高适的《夜别韦司士》“高馆张灯酒复清,夜钟残月雁有声。”韩愈的《留卢秦卿》“知有前期在,难分此夜中。无将故人酒,不及石尤风。”寒山的“满卷才子诗,溢壶圣人酒……此时吸两瓯,吟诗五百首。”张说的“醉后乐无极,弥胜未醉时。动容皆是舞,出语总成诗。”诸如此类等等,都在诗文中体现出酒,让后人感受到了唐朝诗酒文化的博大精深。

诗酒的兴盛是唐代酒文化繁荣的表现形式,品酒与品诗词的意境相似,需要一颗平静如水的心,把酒谈诗,穿梭于悠悠历史的长河之中,是何等的惬意与舒畅!

阅读全文